危機管理指引

學校已經設立安全與危機管理委員會,由校長領導,並由副校長,兩位助理校長和一群經驗豐富的教師協助。安全與危機管理委員會主要功能是確保校園為安全的學習環境,以及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危機,其目標如下:

  • 確保安全:確保所有學生及教職員的安全。
  • 穩定情況:儘快穩定學校的情況,使學校回復正常的運作。
  • 發放消息:確保發放的消息一致,以免流言四散,令學生及教職員受不必要的困擾。
  • 識別需要:識別受影響的學生及教職員,並轉介他們接受適當的輔導及跟進服務,以避免困擾加深。
  • 情緒支援:提供情緒支援,幫助受困擾的學生及教職員重新適應生活。
  • 能力提升:透過有效的危機應對策略,促進學生及教職員的個人成長。

 

Crisie Response Flow Chart

 

在得悉危機事件及蒐集有關事件的資料後,學校應立即召開緊急小組會議,向組員提供事件的細節。及後,小組應即時向學生、教職員和家長發佈公告,及按需要進行特別時間表及調動課堂活動。對那些與危機事件密切相關的人士,給予特別關注。

校長會根據危機事件的嚴重性,通知校監。學校危機處理小組另一重要目標是維護學校環境的穩定和安全,以及向各持份者發佈公告及應對措施,並通過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部的危機管理委員會向傳媒發佈新聞稿。

學校會密切關注事件對各持份者的影響及各持份者對事件的反應。學校社工和輔導人員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教職員和家長提供諮商和支援。如有需要,學校將尋求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部的支持和建議。

為了讓各教職員分工負責與受危機影響的人(如學生、家庭和工作人員)進行有效溝通,學校會於每一學年開始時準備危機事件聯絡電話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