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歷史

一九零一年創立
最初的會所,是租賃德輔道中二十七號西伯利亞皮草行的樓上。創會伊始,即開設中英文聖經班,是即為本校創立最早的前身。所以從曆史看,本校可說是與本會同時創建的。
一九零八年正式成立學校
定名為青年會漢文學校,校址設於德輔道中二十六號四樓。除漢文外,亦兼授英文與其他科目。是以中英並重,可說是本校最初開辦時的主要宗旨,直到現在,已成數十年來之一貫傳統。
一九一三年
學校由德輔道中遷至必列者士街,賃公理堂樓下為校舍。
一九一九年
又再遷至青年會入必列者士街會所樓下。其後因感光線不足,乃再遷至會所對面之學生宿舍上課,此即為青中現址所在地。又因漢文學校之校名,不足以代表中英並重之立校宗旨,乃易名青年會日校,以與當年所開設之夜校相對稱。其時日校之編制,與國內之小學大致相同,即全校共設七級,由小學一年級至四年級,稱國民學校;五年級至七年級,則稱高級小學。畢業以後,可與香港一般之英文書院或中文中學的程度相銜接。
一九三一年
因受國內小學改制影響,乃廢除國民學校與高級小學的編制,改為六年一貫制之完全小學。
一九四二年
因太平洋戰事發生而停辦,前後一共三年。
直至一九四五年
戰事停息,又再重新復校,並且除六年制之小學外,又擴辦三年制的初級中學。
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一年間
初級中學又因故停辦,全校班級,仍只辦至小學六年級而已。
一九六一年
是香港青年會成立六十周年的大日子,會方為了隆重其事,所以除了舉行盛大的慶祝外,更倡議四大建設,藉以推進會務。此四大建設即為:
一、購置中區青年會會所;
二、重建九龍青年會大廈;
三、興建青年會體育訓練場館;
四、擴建香港青年會小學原有校舍,改辦為完全中學。
一九六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青中新校舍舉行奠基禮。主持奠基的,是戴斯德署理輔政司的夫人。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
新校的工程大功告成。
一九六二年二月九日
為新校舉行開幕啟鑰典禮,並請當年任教育司憲的唐露曉先生主持。而本校第一任校長是何世明牧師。
一九七七年九月
本校第二任校長辛兆勤就任。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
本校第三任校長陳祖澤就任。
二零零零年九月
本校遷往天水圍,招收中一與中六學生,因未能使用新校舍,所以借用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上課。而上環校舍則繼續運作,直至所有學生完成課程,畢業離校。
二零零一年一月二日
位於天水圍新校舍正式啟用。
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母會成立一百周年的大日子,會方隆重其事,特定於是年十一月十七日,在我校舉行「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小學及幼稚園」三校揭幕典禮。是日邀請當年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太平紳士主持揭幕典禮,而出席主禮者,計有:母會會長薛磐基先生、青中及青小校董會主席鄭漢鈞博士、母會總幹事易嘉濂博士、青幼校董會主席郭文藻博士及會牧陳如炳牧師。至於參與此盛會的,除三校員生代表外,還有教署高級長官、會方董事及好友、友校校長、家長和教育界好友先駒,冠蓋雲集,濟濟一堂,場面非常熱烈。更於典禮尾聲特別安排由青中、青小及青幼學生各一名,構為一組,再由多組同學手牽手把三校連接起來, 標誌母會力倡之「一站式」教學模式,已踏入了新世紀的新里程。故特定每年十一月十七日為我校校慶日。
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四日
由校監雷庭蓀博士及陳祖澤校長主持告別上環校舍崇拜。期間,雷校監宣告上環校舍已經完成其歷史使命。於告別崇拜後,校監、校長與眾多校友返回天水圍參觀新校舍。
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七年間
適應香港教育改革,校方申辦直資中學。零七年獲知成功申辦直資中學。
二零零八年九月
正式推行直資優質基督教教育,以愛燃亮生命,培育學生。
二零一一年九月
本校第四任校長陳錦偉就任。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55週年校慶感恩崇拜暨音樂會。
二零一八年三月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與西安市第三十中學簽訂《締結姊妹學校協議書》,共同努力推動學校的發展。
二零一八年四月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成為全港第一間及全亞洲第八間谷歌模範學校。
二零二一年九月
本校第五任校長張富華就任。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八日
本校弦樂隊及詩班參加「基督教青年會運動在港成立120周年感恩崇拜」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
全港首個以「航天科技」為主題的學習中心在青中成立。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卡塔爾駐香港總領事館與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合辦「卡塔爾文化日--FIFA迷你世界盃2022」